我校组织开展《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经略海洋光辉历程》系列讲座第一讲——《中国的北极利益与北极参与》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1-12-07

    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习近平海洋强国战略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大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我校科技处、大连社科联海洋+科普示范基地、马克思主义学院、辽宁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等多部门联合于12月5日上午举办《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经略海洋光辉历程》云端系列讲座第一讲——《中国的北极利益与北极参与》,共计500余名师生线上聆听讲座。

    本次讲座的特邀国际民间智库“国际极地与海洋门户”创始人、中俄北极论坛创始人、中国海洋大学郭培清教授。郭教授围绕《中国的北极利益与北极参与》的话题,以中国的北极利益、北极在中国国家战略中的地位和中国的北极参与三条主线进行了主旨发言。他强调,北极在中国国家战略中的地位,指出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北冰洋连通北大西洋和北太平洋,正深刻地影响着世界的地缘政治格局。同时,他结合大连及东北的区位优势,前瞻性分析了北极对东北亚及东北振兴的关系,指出朝鲜半岛-中国东北、俄罗斯远东-“勒拿河走廊”-北方航道这一走廊的开发和建设,可将朝鲜半岛、中国东北、俄罗斯远东、北极乃至欧洲联系在一起,是欧亚经济整合通道的新选择,这将对北极、东北亚和东北振兴的建设产生不可估量的作用。最后,他梳理了我国从2013年至今北极航道的通行情况,客观展望了北极航道的美好愿景。

    郭培清的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思想深刻、解读权威,他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角度阐释了中国的北极利益与北极参与,对我校师生全面准确把握十九届六中全会关于“极地”列入“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相关论述,进一步了解北极、关注北极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本系列讲座共八讲,涵盖主题范围广泛,选题均是具有重要理论价值的学科研究热点主题,创意邀请来自中国海洋大学、大连海事大学、辽宁师范大学、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大连海洋大学的八位嘉宾,从不同的维度讲述中国共产党经略海洋的光辉历程。此次讲座作为八场系列讲座的第一讲,全校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

科技处、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