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院长裴兆斌教授受邀参加中国海洋法学会学术研讨会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2-01-16

    1月15日,中国海洋法学会学术研讨会通过线上方式成功举办。本届学术研讨会由中国海洋法学会与上海政法学院共同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专家、学者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一同探讨习近平海洋法治思想以及国际海洋法治研究的前沿问题。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院长裴兆斌教授受邀参会,担任议题评议人并作学术报告,学院多名教师及研究生论文被收录进会议论文集。

    本次学术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国海洋法学会会长、国际海洋法法庭原法官高之国、上海政法学院法学院院长杨华共同主持。上海市法学会会长崔亚东、上海政法学院副校长郑少华以及中国海洋法学会会长高之国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开幕式后,会议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学术交流与探讨。与会嘉宾围绕着习近平海洋法治思想理论研究、习近平海洋法治思想的实践、国际海洋法的形势与发展、国际海洋法治与争端解决、国际海洋法前沿问题研究五个议题展开了全面的讨论。

    裴兆斌教授在第三议题“国际海洋法的形势与发展”中担任评议人,对来自中国政法大学、浙江大学等五位专家学者的学术报告做出了简明扼要的精彩点评。在第五议题“国际海洋法前沿问题研究”中,裴兆斌以“日本核污水排海对我国渔业的影响及应对”为题作学术报告,从福岛核污水排海将会对我国渔业造成的影响、日本政府作出核污水排海决定违反多项国际公约及国际法原则、我国的应对建议三个维度展开,深入分析,从维护我国渔业安全的独特视角提供了有力的学术观点。

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