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发的滩涂贝类播苗和采捕装备被农业农村部遴选为水产底播养殖轻简化技术装备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2-11-20

    近日,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与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联合发布《池塘养殖尾水处理及筏式吊养与底播增养殖轻简化技术装备遴选结果的通知》(农机化总站〔2022〕138号)。我校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李秀辰教授团队开发的“BMJ-2滩涂贝类机械化播苗装备”和“BCJ-2滩涂贝类生态采捕新装备”被遴选为底播养殖轻简化技术装备。

    据悉,我国滩涂面积广阔,在增加我国粮食及优质动植物蛋白供给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由于机械化水平低,严重制约了我国滩涂生态农牧化发展。针对上述问题我校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李秀辰教授团队开发的“BMJ-2滩涂贝类机械化播苗装备”,播苗效率达20t/h,破碎率<3%,分布变异系数为8.98%。该团队研发的“BCJ-2滩涂贝类生态采捕新装备”,生产效率为660m2/h,平均采捕量310kg/h,破碎率<5%,贝泥分离率>95%,效率是人工采捕10倍以上,且漏采率和稚贝回滩率都优于人工作业。两款新装备的应用将显著提高滩涂贝类底播增养殖生产的轻简化率,提升播苗均匀度和采捕效率及生态效应,降低了劳动强度和人工成本,具有明显的经济、生态与社会效益。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