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举办第三期“双百”法治宣讲系列讲座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2-11-21

    11月16日,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与大连海洋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辽宁省区域经济发展研究重点基地(海洋经济发展与法律政策研究)、海洋法治与文化研究中心、渔政执法研究咨询中心、中国太平洋学会海洋维权与执法研究分会、辽宁省法学会海洋法学研究会、大连市国际法学会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联合举办了第三期“双百”法治宣讲系列讲座。学院教师李伟侠、刘笑晨、陈朝晖分别作了题为“人民立场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必然选择”“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国际贸易与投资发展趋势分析”和“从两岸区域经济合作看祖国统一”的专题讲座。学院法学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讲座。

    李伟侠围绕人民立场进行阐述,分析了人民立场和全面依法治国的关系,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必然选择。我们应该坚持以依法保障人民权益为根本目的,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以增进人民的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刘笑晨从全球国际贸易发展趋势、全球国际投资发展趋势、我国国际投资贸易发展前景等三个方面分别介绍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的发展现状,并结合国际发展趋势对我国国际投资贸易发展前景展开深入分析,加深了同学们对当前国际贸易和投资形势的认识和理解。

    陈朝晖为同学们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两岸经济发展的背景和历史,并就两岸经济一体化合作对大陆和台湾的影响做了重要分析,从区域贸易和多边贸易两个角度阐述了全球贸易发展格局,指出台湾和大陆经济合作是台湾重要且现实的选择。

    此次讲座使同学们对人民立场和全面依法治国有了更深的理解,引发了大家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对全球以及我国投资贸易发展趋势的思考,有利于拓宽同学们对两岸经济合作与发展的思维宽度,对未来的学习和研究有重要启发作用。

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