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举办第四期“双百”法治宣讲系列讲座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2-11-24

    11月21日下午,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与大连海洋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辽宁省区域经济发展研究重点基地(海洋经济发展与法律政策研究)、海洋法治与文化研究中心、渔政执法研究咨询中心、中国太平洋学会海洋维权与执法研究分会、辽宁省法学会海洋法学研究会、大连市国际法学会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联合举办了第四期“双百”法治宣讲系列讲座。学院副院长王黎黎、法律硕士中心副主任姜昳芃、教师甘瑞丰分别作了题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新时代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构建”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筑牢青少年法治意识”的专题讲座,学院法学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共同参会。

    王黎黎从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和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等五个方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进行阐述,并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对热点问题进行了分析。

    姜昳芃紧扣新时代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趋势,从营商环境法治化的一般理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解读、大连市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重点工作等方面进行解读,结合自身经历和相关数据,对比《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前后人民生活和营商环境的改变,强调法治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有效保障。

    甘瑞丰围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从刑法学和犯罪学的角度清晰明确地概括未成年人的范围,通过举例的方式说明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重要意义,并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提出重视家庭教育、重视学校素质教育、抓好失足未成年人的帮教和管理,强调对青少年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是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行之有效的手段。

    此次讲座使同学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有了更深的理解,引发了大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思考,加深了对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建设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了解,有利于拓宽同学们的法治思维宽度,对未来的学习和研究有重要启发作用。

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