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裴兆斌教授受邀参加第二届中国“一带一路”涉外法治高端论坛与第六届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法治论坛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2-12-01

    11月26日,第二届中国“一带一路”涉外法治高端论坛与第六届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法治论坛暨浙江外国语学院“一带一路”学院成立二周年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形式举行。本次论坛由浙江外国语学院主办,“一带一路”律师联盟杭州中心、浙江省法学会自由贸易园(港)区法治研究中心、浙江省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北京大成(杭州)律师事务所协办,浙江外国语学院“一带一路”学院、华侨学院、国际学院承办。我校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院长裴兆斌教授受邀参会并发言,裴兆斌、法学硕士研究生李瑞卿撰写的《基于“一带一路”倡议对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改革的研究》被论坛收录。

    会上,裴兆斌从国际经济活动、国际政治活动和国际交流三个方面解读了“一带一路”倡议下高校对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转型的必要性,提出当前我国传统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存在的问题,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等有效推动沿线各国实现经济政策协调,为我国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提供良好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对我国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并从改革高校现有的法律英语教学体系、提高法律英语教师队伍的专业化教学技能等方面为完善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机制、培养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提出建议。

    本次论坛聚焦“一带一路”涉外法治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法治两个战略主题,搭建了“一带一路”涉外法治理论界与实务界深度交流互动、相互启迪、凝聚共识、共同提升的良好学术平台,既有利于促进我国“一带一路”涉外法治的系统深入研究和跨学科发展,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高水准法治理论支撑,又有利于为中国优化涉外法治和国别区域高素质法治人才培养提供参考借鉴。

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