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3-03-22

    3月21日上午,我校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全面总结回顾了我校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开展情况,深刻分析了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校党委书记姚杰作总结讲话并进行工作部署,校党委副书记衣庆焘传达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郝鹏在参加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本科高等院校组讨论时的讲话,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汤尔利作了纪检监察工作报告。副校长张国琛出席会议,全校中层干部、教工党支部书记、辅导员、组织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宋林生主持。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聚焦政治建设,党的全面领导更加有力;聚焦立德树人,思政工作体系更加完善;夯实组织建设,基层政治功能有效增强;抓实两个责任,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突出党建引领,事业发展进程加速迈进;统筹发展稳定,校园安全屏障全面筑牢,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良好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今年是辽宁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首战之年,也是全面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首战之年。刚刚胜利闭幕的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发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高水平海洋大学的动员令。建设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是学校事业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我们要持之以恒加强党的建设,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拓展、向基层延伸,更好引领和保障学校内涵建设三年行动顺利实施,为建设高水平海洋大学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一是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持续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三是要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推动党组织全面过硬全面进步;四是要以两个责任为抓手,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五是要以一融双高为牵引,大力实施内涵建设三年行动;六是要以安全稳定为底线,切实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会议指出,2022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要突出政治建设,在强化政治监督中践行“两个维护”;严肃执纪问责,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强化正风肃纪,在深化治理中巩固作风建设成效;靠前严督实导,推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加强队伍建设,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针对下一阶段纪检监察工作,一是要做实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二是要启动巡察工作,稳步推进新一轮政治巡察全覆盖;三是要坚持标本兼治,构建一体推进“三不腐”体制机制;四是要持续纠“四风”树新风,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五是要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六是要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铁军。

    会议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本次会议精神和落实有关工作要求,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紧迫感、责任感,坚定不移地把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引向深入。要切实做好责任落实,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研究、整改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位。要统筹发展推进融合,切实做到“一融双高”,推动学校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辽宁全面振兴三年行动取得新突破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