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3-26

    3月25日,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各学院分管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教务处、科技处、保卫处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会议。副校长李智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李智军对教育部办公厅发布的《高等学校实验室管理规范》文件精神进行了解读,从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制度体系、培训宣传、条件保障及奖惩机制等方面,为下一步实验室安全工作开展明确了重点、指明了方向。他指出,实验室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实验教学、科研试验的重要阵地,实验室安全是校园安全工作的重点,也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对学校高质量发展、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甚至社会稳定方面都是重中之重。

    针对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李智军指出,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强化安全红线意识,把安全摆在各项相关工作的首位,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要坚持警钟长鸣,增强安全忧患意识。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不能疏忽大意和掉以轻心,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要切实提高对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认识。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质量,使实验室安全工作水平不断提档升级。要提升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风险。坚持“预防为主”,把预防工作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常态化、制度化,经常性地开展实验室安全自查与重点排查。要坚持一岗双责,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建立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建立全员参与的实验室安全工作长效机制。要注重形成工作合力。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联动,共同配合,协同发力,持续推进实验室安全精细化管理。要落实隐患排查,推进问题整改。始终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治理、重实效”的原则,深入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切实强化监管,狠抓落实。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负责人对学校近一阶段实验室安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对近期即将开展的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和实验室安全责任书组织签订工作进行了布置。与会人员就实验室空间调整、实验室设备更新、大型设备共享、危险化学品安全及生物安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