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3-03-27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根据《大连海洋大学“弘扬雷锋精神 凝聚奋斗力量”学雷锋活动实施方案》通知要求,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高度重视,组织全体学生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全面开展学雷锋主题教育活动。

    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共上“思政第一课”

    学院组织全体学生线上、线下同时观看了由省委教育工委主办的2023年辽宁省大中小学“弘扬雷锋精神 凝聚奋斗力量”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暨全省教育系统学雷锋活动启动仪式。“大海大青年抗疫突击队”带队教师、我院党委书记王海鹏在仪式现场讲述了我校青年抗疫突击队的事迹,使全体学生心潮澎湃,深受鼓舞。纷纷表示要继续用实际行动践行“信念坚定、风雨同舟、勇往直前、甘于奉献”的精神品格,努力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高擎雷锋精神的思想火炬——召开“传承雷锋精神”主题班会

    学院组织各班级召开“传承雷锋精神”主题班会,学院领导、辅导员、班导师共同深入,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引导学生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的学习生活,高擎雷锋精神火炬、当好雷锋精神传人、广播雷锋精神种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壮大学习雷锋的志愿队伍——开展“学雷锋,在身边”志愿活动

    学院广泛组织动员各年级学生参与“学雷锋,在身边”活动。扶老助残、帮困解难、便民利民,从家乡到校园,处处留下了学生志愿服务的身影。主动为家乡贫困学生捐赠书籍、深入小学校园带领同学们唱响“学习雷锋好榜样”、到敬老院帮助老人们打扫卫生……同学们踊跃参与各类志愿服务,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使我院志愿服务的特色品牌深入人心,让学雷锋活动在全体航船学子中蔚然成风。

    争做新时代雷锋精神传人——重温青年抗疫突击队事迹

    2021年1月6日,我校青年抗疫突击队顶风冒雪运送防疫物资的事迹感动全国,铸成“风雪中移动的雕塑”,青年抗疫突击队入选“中国好人榜”,获评“雷锋式集体”称号。这17名青年,用铁骨铮铮的热血,演绎了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而他们的事迹,也始终鼓舞、激励着我院全体学生弘扬雷锋精神、践行志愿初心,争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人。    

    近日,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禹娜、2020级辅导员李京带领团委学生会成员,来到曾展出“风雪中移动的雕塑”模型的大连博物馆进行参观,重温我校青年抗疫突击队的感人事迹。参观过程中,青年抗疫突击队成员之一,船舶19-2班吕杰为到场师生讲到,“青年抗疫突击队的志愿服务精神和雷锋精神中的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殊途同归,在困难来临之际,我们应主动站出来,承担学校、社会赋予的责任,做一个不被大风吹倒的人,让奉献精神牢存心中”。

    绽放新时代光芒,让雷锋精神赓续。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坚持把传承雷锋精神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抓手,将弘扬雷锋精神、青年抗疫突击队精神有机融入到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学院特色文化品牌建设和志愿服务活动中,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为经常。

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