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渔业领域相关重大科技需求征集讨论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4-03-07

    3月5日,渔业领域相关重大科技需求征集讨论会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副校长李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相关学院和团队负责人,科技处、合作发展办公室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李智军指出,此次会议是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大食物观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海洋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任务”重要指示,为实现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我校全面加强内涵建设夯实基础、蓄势聚能。

    李智军强调,新年伊始、战鼓催征、乘势而上,我们要发挥好各级主体积极性,学经验、促赶超,突出特色、抢抓机遇、拼抢资源、组织创新。筹划以优势特色学科为主,汇集相关学科,形成相互融合协作的创新集群,支撑渔业产业发展,使产业向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模式升级。一要以提升内生动力为目的,抓好创新要素的集聚,形成优势格局;二要以信息化为支点,抓好智慧渔业的信息化创新;三要以重点科研平台为支撑,抓好海洋数字化的技术创新;四要以种业振兴为重点,抓好北方遗传育种中心的建设;五要以支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抓好成果转化和产学研合作;六要以海洋经济软科学研究为突破,抓好海洋经济的战略研究;七要以开拓产业中试基地为突破,抓好与地方政府和区域的合作;八要以强化创新保障为重点,抓好政策的供给和制定;九要以重点资源的争取为抓手,抓好各级创新资源的汇聚;十要以拓展国际合作为着眼点,抓好国际科技创新合作。

    与会人员围绕种业创制、水产养殖、渔业捕捞、资源养护、加工利用、智慧渔业、水产装备研发等方向进行了讨论。

科技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