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喜获大连市科技进步奖2项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4-03-12

    近日,大连市人民政府下发《大连市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度大连市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大政发〔2023〕26号),我校获大连市科学技术进步奖2项,其中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

    据悉,“菲律宾蛤仔优质抗逆新品种培育与应用”项目针对制约我国蛤仔养殖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系统开展了蛤仔基因组学研究,种质资源评价,良种培育及苗种本地化技术研发,培育国审蛤仔新品种3个,授权发明专利17项,发表学术论文96篇,使我国蛤仔遗传育种研究领跑世界。项目在辽宁、山东、福建、天津、江苏等地实施和推广,获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在国家水产种业振兴和蓝色粮仓建设中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大型船体表面高空爬壁机器人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针对超大型船舶外板表面结构非线性空间复杂特点,突破爬壁静力学、爬壁动力学、爬壁运动学、复杂超大型船体表面自驱动等关键技术,取得了一系列自主知识产权。爬壁船舶机器人适用于超大型船舶表面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工艺,包括除锈、喷涂、焊接、打磨、检测等工程领域。目前该船舶机器人智能装备在大连、舟山、上海、南通、广州等船厂部分场景应用,取得良好的效果。

科技处 供稿